四年前因為家裡要更換老舊電線,大工程整理時意外發現二十年前我在東橋日語的上課證。上面清楚的記錄著我從民國774月至789月底的學習過程,那時就很想為自己記錄當初的學習日子。後來有一陣子,報章雜誌非常流行提到「朝活」,主張時間管理的新顯學,鼓勵有效運用一日之初的早晨。它讓再度我想起自己也曾是朝活一族,利用早晨學習日語,雖然僅維持約二年。後來隨著工作更換逐漸變成夜貓族,能在午夜12時前上床就偷笑了。

本來就對日語很有興趣的我,學生時期常在寒暑假租日劇錄影帶觀看,有時是推理劇,有時是當時的偶像劇。我記得那時的偶像劇女演員是年輕時代的田中律子、菊池桃子、齊藤由貴、澤口靖子、財前直見、石田光等等。但會開始學日語則是緣於我學校畢業進入一家鋼鐵公司業務部當進口助理。那時,有接觸一些日商公司,其中有一位男業務人員超帥,雖然二人並無業務上以外的接觸,但那是引爆我學習日語的原點,想來有點好笑,但我覺得那是學習語言很好的動力。就像現在很多年輕人會為了偶像、電玩,去學習英、日語或韓語一般,那種學習過程比較快樂、具持續力。

因為公司地利之便,距離東橋、永漢不到五百公尺;也由於那時每天通車走華中橋經過果菜市場,若不及早出發到公司,註定塞車遲到。於是,我開始了晨間日語進修。剛開始公司的總務先生還給了我公司鑰匙,讓我可以先進公司打卡、放下背包,再步行去上課,下課後也能從容的在規定時間內進公司。後來因故收回了我的鑰匙,下課後我就必須小跑步的趕打卡,或者在老師還講的口沫横飛未及下課時提前離開。

記得當初我是從初級班第二期課程開始的,第一期課程是仰賴國一時姑姑給我的一卷五十音及最基本的會話錄音帶所奠下的基礎而自修的。一直上到高級班,直到原班級人數不够無法開課為止。後來我利用下班後在永漢學習,但因為不滿意師資而停止。直到我的日語啟蒙老師與企業合作成立合南日語時,我參加了晚上的課程,那時的日語程度,老師規定要寫日文短篇作文或日記,應該算是有一些水準吧。之後,公司與日本鋼鐵公司合作,來了好多日本工程師。公司也因此開了日語課,聘請日文老師上課。員工參加課程是免費的,但必須通過期末測驗。記得有一次在測驗前我正好安排日本旅遊,在去程及回程的飛機上我還很努力(或是說假掰)的在複習老師上課的教材,深怕測驗沒過得自己付學費。

 

我的日語進修課程在我離開這家鋼鐵公司後中斷,僅藉著觀賞日劇維持讓它不嚴重滑落,還曾經為了《29歲的X’msas》這部日劇買了電視原文小說回來,慢慢的看完上下二冊。直到現在,日語尚未完全還給老師,日劇應該有很大的功勞。是說,當然不能還回給老師們,否則當年那些學費及時間不就白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