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來這間公司服務9年,除了第一年的體檢是自己在報到前做的外,公司每年都會安排一次體檢,每次幾乎都是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偏高。前二天拿到一年一度的體檢報告,沒想到今年三酸甘油脂降低許多,膽固醇則在瀕臨在高標準臨界值,但仍是綠色字體。令人意外的,是在血液檢查方面出現了三個紅字,而檢查結果則記載著「小球性紅血球」。

看著數據及結果,我大概猜得出和貧血有關,只是這是9年來頭一遭耶。貧血,已距離我非常非常遙遠了,那是在進入青春期到專科那段時間,嚴重到從椅子上站起來或蹲下後起立,都是眼前發黑、暈眩不已;同時也影響體力,只想睡覺。畢業後雖然工作忙碌,但因為處在冷氣房內,整個人胃口變好了,體重逐漸增加,這種眼前發黑暈眩的情形漸漸改善,甚至不曾出現。

而「小球性紅血球」這種醫學名詞究竟代表什麼?星期天在家google一下,立刻出現許多資訊。原來 貧血症一般可以就紅血球形態學的變化做為分類的依據,主要是看紅血球的大小和紅血球所含血色素是否正常來辨別。貧血的病人如果紅血球平均體積(80--102)小,而且平均紅血球所含血色素(26--34)低,則稱為小球性貧血。同時,因為紅血球小,連帶著我的紅血球分佈寬度(11.5--14.5)亦大於高標準。
 
「小球性紅血球」之貧血可以分為「缺鐵性貧血」及「海洋性貧血」(又稱「地中海型貧血」,是一種血色素合成不足的遺傳性疾病)。很明顯的,我應該不是後者。而「缺鐵性貧血」其原因有:(一)飲食攝取不當。(二)血液流失,如消化性潰瘍、胃腸道出血、大腸癌、或女性長期月經流失等慢性血液流失。(三)或因需求量增加但攝取不足,如嬰兒、青少年等發育階段,或孕婦等。(四)鐵吸收不良,如胃切除、胃粘膜萎縮、酒精性胃炎等原因所引起。其中以女性長期月經流失和消化性潰瘍、痔瘡或大腸癌慢性出血最多見。
 
以這二年生活的改變及上述症狀之自我檢視對照,我想我大概是飲食攝取及每月血液流失之故。這二年,一個人用餐,難免食物攝取不够多樣化,雖然偶爾有補充維他命;而四物湯,我已經二年沒喝了。
 
好在我的檢驗植雖然是紅字,但還不致太離譜。也許稍稍留意飲食及生活起居即可改善。也許三個月、半年後追蹤就正常了(如果我有記得);或者,明年度的體檢就會正常。去年除了膽固醇,也還有另一個紅字,可今年它是正常值。結果,用這個正大光明的說詞,今天就跑去補鐵補血的吃牛排,也許還可以找機會多去幾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