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星期五) 天氣:有雨、有雲、有陽光,也有風!

今天是這整個行程的重頭戲(至少我這麼認為),要前往立山‧黑部,一早就先將禦寒衣物、雨傘等拿出放在隨身手提袋,以免上山後要使用還得麻煩司機大哥從遊覽車行李廂眾多行李中拖出行李,這是當個好旅客的基本禮儀。

立山和黑部是兩個不同的地方,立山指的是立山連峰,黑部則是指黑部峽谷和黑部湖,整個立山連峰和黑部貫穿長野縣和富山縣。海拔3,015公尺的立山,雖然和富士山並列日本三大名山之一,但是它比富士山多了幾分壯闊雄偉的霸氣,而且連綿數十公里,所以日本人稱它為「阿爾卑斯山」。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於1971年全線開通,全年只有約半年的時間(約4月中~11月底)開放觀光,利用六種交通工具(無軌電車、地下電纜車、纜索車、隧道汽車、高原公共汽車、纜車)串連,帶領遊客進入清幽祕境、魅力無窮的旅程。難能可貴的是,這幾種交通工具都以不傷害這個大自然又能讓人親近為考量。

為了要能搭到扇澤(標高1,433公尺,長野縣)10點出發的班車,全體團員很準時的集合出發,因為要是錯過了班車,後面幾種的交通工具也會沒趕上,整天的行程都會被耽擱,只會浪費時間消磨在休息賣場中等待而已。

半夜下過雨了,一路上天氣有點陰霾,很希望山上不會下雨。氣溫隨著山路攀高逐漸下降。到達扇澤時一下車就可感受到那股寒意,只要稍稍呼個氣、說句話,白色煙霧就像蒸汽火車般不停地從嘴裡冒出。我們在此與遊覽車分開,司機大哥要獨自開車約3個小時,到另一頭的立山車站(富山縣,標高475公尺)去接我們,在車站等我們的時間他會在車上補眠、唱卡拉OK。

 
(扇澤車站-無軌電車)
我們準時搭乘上立山的第一種交通工具-無軌電車,這無軌電車的全程約6.1公里,其中隧道部份有5.4公里。車程共約16分鐘,再經過一段隧道步行,抵達黑部峽谷水壩,由於團員中有家族出遊,有幾位年長的團員,導遊並未帶全員登上展望台,採取自由活動方式選擇在下一個車站集合。於是,我自行往展望台方上移動,讓我意外的是團裡一些年輕的遊客也只打算停留在輕鬆的地方。這個時候陽光已逐漸露出,空氣雖冷但陽光照在身上緩和了寒意。我爬上約220個階梯的頂端,在展望台最高點處眺望整個黑部水壩,整個景致映入眼廉,還可以看到遙遠處要搭乘的紅色空中纜車。

 
(黑部水壩)

 

 
(水壩風光)

 
(展望台前遠處的山景)

被立山連峰和後立山連峰所環繞的黑部峽谷是日本最大的峽谷,接近於原始狀態的自然保存完好。1956年,關西電力著手於被稱為「世紀工程」的黑部大壩的建設。廣泛運用科學、知識及經驗,歷時7年,花費513億日元,動用相當於1,000萬人的勞力於1963年建成大壩。它長492公尺、高186公尺、儲水量2億立方米,全部工程艱鉅難以想像,曾經有一部「黑部的太陽」由石原裕次郎所主演,就是描述這一段動人的過往歷史。

   

 
(走過水壩回頭望向展望台,才發現它的工程也不簡單呢!)

接著,我們搭地下電纜車上黑部平(標高1,828公尺),這纜車內部像是階梯一般,坡度約有31度,全線約0.8公里,車程只有5分鐘。為了感受那斜坡角度,很多人都往最前面移動呢!之所以會走地下是為了保護這一帶珍貴的山林資源,且因為冬季積雪深厚,建於地下比較不受雪封的影響,方便工作人員進入水壩區工作及維護。
 
(地下電纜車)

到了黑部平需等待換搭纜索車,於是在車站賣場閒逛,買了幾樣おみやげ。通過小小的賣場便可以出到戶外,欣賞黑部峽谷及峰峰相連的山脈景色。
 

 
從黑部平搭乘處望向大觀峰的方向,可以看到紅色空中纜車,由於前2週立山才下大雪,目前仍有積雪未融,看著紅色纜車在白雪跟藍天之間移動,光看就非常賞心悅目。黑部平到大觀峰的纜車距離約1.7公里,約費時7分鐘,這個空中纜車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全程沒有任何支柱,完全不會妨礙視線,有如移動式的展望台,就看你有無本事在纜車內卡到一個好位子了。(嗚嗚~我沒本事,排在很後面上車沒辦法卡位,所以沒有相片。)

 

 
(大觀峰上的景致,標高2,316公尺)

接著向室堂出發,需搭無軌電車,立山隧道的無軌電車穿山而過,全長3.7公里,約需10分鐘,這也是為了避免破壞景觀的設計。室堂(標高2,450公尺),是此行的最高點,室堂平是全日本最高的車站,「雲上の駅」或「星にいちばん近い駅(最接近星星的車站)」成了它的別號,這樣的說法挺夢幻的,讓我很想在這留一晚,看看夜空的繁星!在這裡用完午餐就可以到戶外散步了,猜猜看這裡的溫度是幾度呢?在我散步結束回到賣場後,在角落的一個黑板上看到寫著「0.6度」喔,但總覺得沒那麼低耶!也許因為乾燥的緣故,我覺得至少會有4、5度呢。

  

從室堂平車站出去有很多的健行路線,車站後方還有一個湧泉(立山玉殿の湧泉),當地人說立山的水是經過萬年滲入地層的存積、經過花崗岩的天然礦石過濾雜質,水質格外甘甜,被日本環境廳選為「日本全國名水百選」之一呢!立山黑部所買的礦泉水,也幾乎都來自立山黑部,要記得品嚐看看。

  

   

 

我一路散步到位於2,450公尺高的秘境之湖(ミクリガ池,火口湖,,水深15公尺,是北阿爾卑斯山系最深的高山湖),湖水襯映周邊覆蓋白雪的山巒,再加上仍有殘雪的眾山岳倒映在湖面上,整個景色難以言喻的美讓人看得如癡如醉。有一短暫時間這段小徑無人通行,不含一絲紊亂喧嘩,我坐在池畔傾聽這片寂靜,彷彿這個世界只有我一個人。後來,我才發現就在不遠處的另一張木椅上有個攝影師靜靜地坐在那兒,架好的相機不知等待了多久,等待著陽光來,風兒停、水波消失,有最好的光線及清晰的湖中倒影,拍出最好的攝影作品吧!

其實夏秋時節若能在室堂惟一的飯店-立山飯店住上一晚,第二天往彌陀之原或美女平健行應是很不錯的行程喔!而且,在這樣的高山上也有地獄谷呢,也就是說這裡也有溫泉可以泡湯啦。這裡還有一種珍貴的鳥類-雷鳥,是冰河時期至今都還存在的鳥類,立山約有250隻,全身毛茸茸、圓滾滾的,且有保護色,會隨著季節換色,夏天雄鳥是黑色或白色,雌鳥是褐色,到了冬天則不分雄雌全身都轉為白色,融入雪景之中。傳說牠們只在打雷時才出現,因此,秋冬反而看不到鳥蹤,我上次是夏天來訪,也沒有看到牠們的蹤影,這也需要靠運氣吧。

   
(從高原巴士上照的,旁邊的竹竿是可以測量冬天積雪的高度,每隻竹竿的高度都不一樣喔)


(雪之大谷,這不是現在景色,是我從網路上下載的)

我們搭乘高原巴士從室堂下山至美女平,從室堂平出來到天狗平間是立山高原上積雪最深的地方,若是在4月中開山時前來,會看到所謂的「雪之大谷」,經過半年的封山,除雪車會鏟除冬日堆積的厚雪至道路兩旁,形成二片高大雪壁,高度甚至可達20多公尺!我們沒在美女平作停留,因為過10分鐘就有纜車下山至立山了,我們見到了久違的司機先生,一路往今晚的飯店開去!

 
(纜車)

 
(在室堂買的啤酒和超市買的柿子,啤酒是有加入立山湧泉的喔)

今天本來是預定住加賀屋的但沒能訂到,改住礪波皇家大飯店,這在出發前就已經知道了,而且會退費差價NT$2,500(回來沒多久就接到支票了),同團的人有點失望,但因為我上次已經有住過了,這次換地方倒頗有新鮮感。晚上8點多泡完湯回房間時,意外發現有鋼琴現場演奏呢!廳裡並沒有客人,可是演奏者還是很認真用心的彈奏。我拎著毛巾站在入口處觀察了半天,終於走進去點了杯熱咖啡坐下來欣賞。到了8時50分,正好也是演奏者的休息時間,因為想看豐哥哥就準備買單回房去,媽媽桑告訴我演奏到10時半結束。於是,在9時50分看完迷人的豐哥哥後我又回到這個咖啡廳。這次還是點了熱咖啡。媽媽桑追問我「糖及奶精都不需要吧!」。喔~她很用心,在之前收杯盤時注意到我沒加糖及奶精了耶!

演奏者是位年輕貌美的小姐,彈奏的都是些耳熟能詳的鋼琴小品,但突然間一串我非常喜歡的音符流瀉而出,令我驚喜萬分!是的,就是「めぐり逢い(邂逅)」,只是當時是鋼琴獨奏。這是Andre Gagnon的作品,日劇「溫柔時刻」的主題曲及插曲就是採用他的作品。曲子結束時我還向她確認一次,我們同時說出了這首曲名,相視而笑,一直到10點半結束後我才回房享用我的啤酒。這一晚的聽眾大約只有6、7個人吧,多是坐下來吃甜食聊天的客人,難得碰到一個知音,我和她的相遇也是一段美麗的邂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