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野信介,40歲,建築設計師,巨蟹日座男人,喜愛美食、愛吃肉,這樣一個男人很會自得其樂,也沒啥大缺點,只不過就是嘴巴毒了點,不擅與陌生人交際應酬而已!

  他每晚親自下廚料理美味的晚餐,然後一邊喝 牛奶一邊聽古典音樂,聽到忘我時還會動手指 揮,喜歡租借外國連續劇(很想租成人影帶但 總是租不成),玩模型,在他眼中,結婚是會 害了自己,口口聲稱「結緍做什麼?」,可為 什麼在好幾個橋段我卻也看到他寂寞、期待被 了解的神情。

 這樣的男人當真不能結婚嗎?我看過更糟糕的男人!他會做料理、會擦地板、清潔整理,妻子偷懶放在水槽中的杯盤碗筷,他看不順眼就會自動清洗吧!當他妻子是否會比較輕鬆呢?只要這個女人懂他!雖說一個人活到40歲,許多生活習慣早已定型,要過二人生活也許需要一些時日磨合,但這種情形在2、30歲踏入婚姻的年輕人也會發生,不是嗎?重要的是,二人如何協調、配合、改變及讓步,使得二人世界優於一人生活。而桑野之所以認為他不會結婚,是因為還沒有遇見一個能讓他自在、談心、付出感情的女人吧!

 桑野信介在第一集中因腹痛被鄰居田村滿發現送至醫  院,後來小滿因為失戀喝了太多酒而被信介送到醫院,最後桑野又因為腹痛復發而再被送到醫院,在那裡他們遇到一個性格有點倔強的女醫師早坂夏美,從此三人就在彼此生活中不斷出現,成為朋友(?!)。桑野在腹痛復發那次,終於因為早坂醫生的堅持而被褪去褲子檢查那幕,桑野還流淚了,除了內心的感慨外,這時的早坂夏美應該在他心理起了化學作用了吧!在他把錢塞給小滿幫助她繳交大樓管理費,但卻亂說了些奇怪的話惹怒了小滿,不知所措的信介,翌日到醫院掛號找夏美看診,其實也沒什大毛病,似乎只是透過看病過程告訴夏美有關小滿的事情和他所做事情(想請夏美收拾善後?),看他的表情就好像是遇到問題的學生找老師商量似的!(笑)

信介雖然對專業、自己的想法有一定的堅持,但也不是不能溝通。這個人刀子口豆腐心,對於客人要縮減預算,他嘴上說要將案子轉給別人,但私下卻去廚具店尋找價格較低廉的替代品;不喜歡在設計作品中加入花卉圖案,後來也嘗試著設計,不願替那沒品的畫家設計和自己風格不一致的作品,也在夏美的建議下要設計一個讓對方讚不絕口的作品。其實,再這些過程和互動中,他已逐漸打開心房。邀請夏美看煙火那個橋段,他準備了二個望遠鏡,後來雖然來的是一群人,但初見夏美的剎那間,那臉上的喜悅可是很明顯呢!不過,夏美也是有點遲鈍,當她發現第2個望遠鏡時,完全不知是什麼一回事,但身為觀眾,可是非常清楚的咧!尤其經過”Ken”失蹤及小滿遭人跟蹤等等事件,夏美亦逐漸了解信介惡口下那顆溫柔的心!
 
日劇中似乎或多或少都有類似的橋段,很多男女主角剛開始對於彼此的感覺總是不對盤,卻在不斷的唇槍舌劍中漸生情愫,如戀愛世代、29歲的X’mas、戀愛女市長、Love Revolution、Slow Dance。雖然這種故事被韓劇如法泡製更加發揚光大,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日劇裡的安排。這次”結婚できない男”裡信介和夏美亦是如此,看著他們一來一往似乎樂此不疲的唇槍舌戰,實在是覺得又好氣又好笑。常常逮到機會就忍不住要消遣對方,而這一”鬥嘴鼓”,就是沒完沒了,時間久了,這麼虧過來損過去的高手過招.,似乎就成了兩人之間特有的相處模式,即使是關心,見了面還是忍不住一堆酸言酸語的。

其實,抬槓鬥嘴似乎也需要一點默契的,畢竟一個巴掌拍不響,拋向空中的球若沒人接住擲回,也只能孤單地落在地面。”鬥嘴鼓”,至少得要兩張得理不饒人的嘴,才能這麼伶牙俐齒地你來我往。若只是一個人的獨角戲,只怕不消一會兒,就失去了消遣對方的興致。因此,這種看不對眼,是否也是一種在乎呢?不在乎,根本不會有感覺的,不是嗎?將他(她)視之為隱形人,置之不理就是了,又何必惱怒呢?愛情通常發生在雙方看對眼的時候,但是偶爾在看不對眼的當下,在口口聲聲嚷著「我怎麼可能喜歡這種人」的同時,情愫是不是也在不知不覺中悄然醞釀呢?

 所以,在小滿發現經過一連串事情後她好像喜歡上信介後的一次送別聚會(小滿搬家),英治(桑野的部下)特意要摩耶、沙織(英治女友)假裝忘記聚會臨時有約時,卻又因小滿邀請了夏美而使三人聚於一室,那氣氛有點尷尬,夏美知道小滿喜歡桑野,可也知道自己對於桑野存有好感。三人的聚會上小滿因為不知如何啟口告訴桑野,夏美又想讓氣氛好一點,於是和桑野不停地說話,結果一句話意見不一致又開始你來我往的抬槓,看在小滿眼裡可盡是「打情罵俏」,惹得小滿十分不快,還趕二人離開。信介當然不知發生甚麼事情,夏美卻只有心事重重的離開。經過此事,小滿也知道自己和信介沒有可能發展,同時也發現夏美的真正心意。

最後,夏美忍不住在信介面前說出自己的感受,「我不想再玩躲避球,我想可以和你心意互相交流(傳球)。」遲鈍如信介,作為一個男人也察覺到夏美話中的含意。小滿搬走後,信介身邊忽然好像失去某種東西,有種若有所失的感覺,連最喜歡的音樂也沒心情聽。他想起夏美說過要請他設計新居,於是徹夜努力設計......。翌日,信介到醫院掛號找夏美(他還真喜歡到醫院掛號呢!),告訴她:「一直以來我都只幫別人設計住家,為自己和自己重視的人設計還是頭一遭,因此反而畫不出來!」「我大概喜歡上妳了!」信介如此對夏美告白,讓夏美感動得流下眼淚!但對於信介後來那句「但是結果還是無法結婚。」又讓夏美哭笑不得,不知如何反應了。二人為了房子設計又發生你來我往的爭執,夏美那句「設計不出來,用租的就好了嘛!」一付何必為了這樣就不能結婚的表情真是可愛!
 
 數日後某個晚上,夏美和信介在街角偶遇分別之際,信介想邀請夏美回家一起吃飯,但卻又不知怎開口,知道夏美想做高麗菜捲,於是說道:「用我家的壓力鍋只要十分鐘就可以做好了。」夏美很清楚他的個性,既然信介投出了球,她也回送他一個好球吧!「假若你一定要請我去你家的話...」夏美等着信介回答,「那麼...請來我家...無論如何!」信介笑着對夏美說,於是二人並肩聊天,就像是很普通的男女朋友一樣,掛着笑臉的一起散步回家去...

「不能結婚的男人」最後能成長至這個地步,已經非常難得了!雖然結局最後二人沒有結婚,但他們卻已經走上戀愛這條道路,再來就看夏美如何調教,讓信介願意踏上婚姻之途。能遇到像夏美這樣出色的女人,其實是信介的福氣,小滿雖然年輕貌美但過於淺碟,夏美那種癒療系的魅力對四十歲或以上的中年男人來說,或許才是他們需要的,誠如信介在剛開始時說的,如果只是要找個女人洗衣燒飯,那麼找個佣人就好了,何必結婚!而夏川結衣也演活了這個溫柔體貼的角色,最厲害的是她可以笑着罵信介,這種功力真是值得學習。可是,現實生活上還是有很多中年以上的男人喜歡年輕美眉耶!是想證明什麼嗎?
  
 這部戲裡的配角都恰如其份的在劇裡穿插,摩耶是我很喜歡的角色,總覺得在某方面有我的影子。但如果摩耶最後選擇新職離開桑野,是否會更得我心呢?小滿飼養的狗狗”Ken”與桑野的互動其實搶了不少阿部寬的風采,看完本劇後我也好想養一隻”Ken”了,不過還是理性戰勝了。看男主角的生活,好像也看到一部分的自己,那個不喜歡和陌生人交際應酬,下班回到家也不喜歡旁人在耳邊叨叨唸唸的自己。我也喜歡聽音樂,興起時也會隨著旋律擺動或輕和著搖頭晃腦,偶爾也會一個人跑去吃頓牛排。

   桑野四十歲生日時在便利商店買了個小生日蛋糕, 一個人一邊用電腦一邊吃蛋糕,這時候一直喜歡獨 處的他其實也感到有點孤獨,他的感受我也能明白 耶...因為我也做過類似的事情,買了塊圓圓小蛋糕, 在深夜點根小蠟燭,祝自己生日快樂。我是否也應該找個合適的人談談戀愛,有人可以一起分享交談人生其實亦是不錯的一件事(莫非我也被潛移默化的改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