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燕子情
 
最近這一個多月,在住家附近的一家商店騎樓外,都會看到一個燕子窩,一對家燕來回交班。在忙完專案重頭戲的那個星期六下午,我帶著相機外出走路,回程時特地又繞過去商店前,果然還是一樣,二隻燕子不時輪流交班。店家老闆看我駐足頗久,還跑出來跟我聊天,告訴我燕子的故事。
 

 
其實這幾年,幾乎這個時間都會在這家店外看到燕巢,老闆說已經有五年了,不知道是否是這一家燕子的子孫。五月約在四川大地震發生左右吧,燕巢因為老闆不慎拉觸到下面的電源線,使得燕巢有點鬆動。果然,半夜裡就掉下來了,裡面有4顆待孵化的鳥蛋。原以為燕子不會再來,結果沒多久,又再次啣來幾口泥土開始築巢(不知道是否同一對佳偶)。老闆後來搬來樓梯偷偷觀察,裡面也有4顆鳥蛋,這次他小心翼翼不敢碰到周圍任何東西。
 
上個星期某天下班回家再次經過,沒看到燕子停在泥巢上。老闆說已經孵出來了,偶爾可以看到3個小腦袋瓜兒冒出來(那另外一個呢?),那對燕子父母應該是去覓食給嗷嗷待哺的新生兒吧。
 
我沒等燕子夫妻回來,就先離去。但衷心希望牠們一家能平安,明年再次回歸這個地方孕育新生命。

6/23後記:
 
今天經過時,瞧見3個小腦袋瓜兒探出,老闆見到我跑出來告訴我最新狀況。原來早上有一隻跌落到地上,嘴裡還叼著一隻父母餵食的小蟲。老闆搬了樓梯將牠放回燕巢裡,但傷勢有點嚴重,希望牠能撐下去。這個燕巢有點小,也不够深,餵食時很容易因為伸長脖子重心不穩,老闆說等年底時要在這個位置將個安全網,讓他們回來育孕下一代時可以比較安全。(老闆,你很有愛心喔~)
 
 


魚缸中的花朵
 
 
從上週末開始降雨機會就少很多,氣溫瞬間就提高不少。我整理出之前多出的圓形魚缸,去花店買了朵太陽花。將太陽花的長梗剪去,置於裝了水的魚缸中,放在客廳茶几上,那股透明清涼立即讓人感覺室內溫度減去1、2度。偶爾換個水,這樣的花朵到現在都還很鮮嫩喔,有興趣的不妨試試看,其他的小花朵亦可以,放個好幾朵,漂浮在水面上,不僅美麗又可以消暑,使妳有好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