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套劇集以日本傳統「終身僱用」制度逐漸瓦解,企業界為降低人事成本而日漸增加聘用的派遣員為軸心,描述派遣員與正職社員間的各自立場與互動。

 雖然成為派遣員的人數不斷成長,但在企業界所受到的尊重與好評有限。是以,要突顯並成為話題,就必須有個超級派遣員為主角才能够有所對比,大前春子的角色就是這樣產生的。
 
此劇以誇張的手法突現大前春子的超優工作能力,手握數十張證照,囊括各行各業,舉凡起重機操作、播音員、電梯維修、助產士、料理營養師、狗訓練師、西班牙語、俄語等等,還具有劍道4段的身手,會跳佛朗明哥舞又喜歡跳傘,也會騎重型機車。她堅持不續約,3個月期滿即離開。上班時間從來都沒有笑容,口頭禪是「那又怎麼樣」,是一個不親切討喜的人。字典中沒有「不可能」和「加班」,永遠上下班準時,不涉及複雜的人際關係,卻有著用心敬業的工作態度,除非公司不滿提前解約,不逃離任何一個派遣工作,使得曾經聘用她的公司和共事的社員大都對她稱讚不已,也因此有著時薪3000元的價碼,甚至後來還加薪至3500日圓。
 
這部戲中,憎恨派遣員的東海林與大前間的對手戲很具喜感,其天生的卷髮成了大前人身攻擊的目標,兩人間的互動、吵架、拌嘴,都讓人發噱難忘。那場東海林被大前轉身時甩起的頭髮打一巴掌的鏡頭真是有趣。里中是和東海林對照的角色,他認為派遣員應受到尊重,一個老好人但相對軟弱的形象使他幾乎要被貶到邊疆去,最後因派遣便當企劃案執行成功而重回營業部,並得到社長獎。新入行的森美雪是一位初入社會無一技之長的女子,連基本電腦文書處理技能都不俱備,只會抱怨工作找不到、時薪低,羨慕前輩大前桑的多才、能幹,終因大前春子的潛移默化逐漸進步,有了動力,為了不願每三個月就得面臨的離別感偒,誓志成為社員。
 
雖然故事情節不斷地在「派遣員都是沒啥貢獻、能力」與「派遣員也需要被尊重」等論點中發展,但卻行雲流水般順暢,是一部娛樂性極高的戲劇。然而,我看到的不只是娛樂效果,還有工作態度、危機意識及互重等的闡述,無論是正職社員或派遣員身份。
   工作態度
在這部戲裡,無論是老鳥或新手派遣員,都抱著一種即使我再努力也還是不會得到肯定的工作態度,不願付出,得過且過,在公司內只顧著尋找結婚對象。也因為這樣,正職社員們鄙視派遣員,有過失就將責任推往派遣員身上,也不允許提企劃案。如此關係不斷惡性循環,不能說是先有雞或先有蛋,誰對誰錯。但派遣員不斷的將這樣的結果與責任推向正職社員,是我很不以為然的。
 
工作態度、敬業精神是自發性的,不分薪資高低,職務內容不分大小、高貴卑賤,即然接下這份工作、職務,就應該將它做好,請注意是「做好」不是「做完」。「做好」代表在期限內完成且有一定或超出水準的品質;「做完」則雖在期限完成但成品可能錯誤百出,毫無工作品質,一派的敷衍交差了事。而良好敬業的工作態度,不論是正職社員或派遣員都應俱備的。
 
良好的工作態度是對自我的肯定,而非建立在他人的肯定或薪水高才能(願)將工作做好。是以,同樣的茶葉,大前所泡出的茶讓所有人驚艷,以為公司換了茶葉。簡單的裝訂工作,大前會注意釘書針的平整,每份裝釘位置幾乎一樣。大前唯一犯的錯誤是在賣場休息室與東海林那場辯論時忘記關了麥克風,導致情人節巧克力庫存一堆。但她不以已屆下班時間及本身是派遣員的身份為藉口,堅持與東海林主任一起去製作廠商處道歉。種種的事件讓痛恨派遣員的東海林主任對大前桑深感敬佩,刮目相看,一改輕視的態度,逐漸產生愛意。這是大前春子自己贏得肯定與尊重!
 
很久很久以前,曾經因為文件上的釘書針割傷手指,因而我會留意在裝訂時的平整,希望這樣的事件不要發生在別人身上。同事給我的文件若有此現象,我都會予以重新裝訂。因此,在裝訂比賽時看到大前將釘書針背面予以壓平的橋段令我驚訝無比。雖然,她的用意是在避免文件彼此勾結、不易整理。
 
派遣員的態度讓我想到「穿著Prada的惡魔」中的Andrea,她因為某事件找Nigel 哭訴,終因Nigel一句「要我安慰妳是不可能的,妳根本未盡力!」而主動改變自己,漸漸地讓自己融入時尚工作的氣質、俐落形象和學會敏捷的工作能力。(雖然我對於她改以昂貴服裝裝扮不予認同,因為時尚其實可以簡約。)
 
  危機意識
歷經銀行裁員、漁市場雇主解雇,大前春子變得不信任公司,努力取得證照成為任何事皆可勝任的超級派遣員,即使經濟不景氣、企業裁員,她都可以不受影響有工作有收入。劇中小笠原先生面臨解僱的命運時,大前春子提及派遣員每3個月就面臨擔憂失去工作一次、掛心是否能續約的case,相較之下似乎小笠原先生的案例已微不足道。
 
然而,在現今社會遭企業解僱已是引以為常了,併購、縮編使得即使考過考試成為正職社員,同樣面臨未來可能被裁員的風險。身在職場的我們是否已做好第二種、第n種的專長呢?是否調整心態為了生活去擔任比原薪水低的職務呢?是否做好隨時外調海外才能有工作的準備呢?

 

這部日劇應該是藉著超級派遣員的角色來提醒正職社員,在現今就業環境裡應隨時加強自己的專業及技能,並在不奉承阿諛掌握自己的原則的情形下,做好圓融和諧的人際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