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自製豆漿一年後,我開始使用全自動麵包機製作麵包。

在決定買麵包機前,我購買了有關麵包機做麵包的書籍來閱讀,
也在網路上爬了許多文,最後還是決定開始自己做麵包。
一星期前到手的麵包機,第一次上場作的是蔓越莓吐司,
用的是有機高筋麵粉、以苦茶油代替奶油,
水份則是以水及低脂鮮奶各50%的比例,
糖及鹽的份量依配方重量再少一點點兒。
以苦茶油代替奶油是因為近年來我已盡量不食用奶製品了,
雖然我還是添加了50%的低脂鮮奶代替水,
但那是因為據說麵包機自製的吐司口感會較乾,為了保持濕潤才加的。
有的人會以橄欖油代替奶油,但橄欖油的冒煙點還是偏低,
因為烘焙的溫度還是比較高,我改採苦茶油替代。
第一次製作時,烤色是訂在標準,我覺得外皮顏色有點深;
內部則可能因為使用有機高筋麵粉,濕潤度略顯不够,
尤其放進冰箱後再拿出來加溫,會顯得更乾些。

 
於是,第二次製作時的烤色訂在淡色,水份多加了20ml,
成品也因此比較讓我滿意。

熟悉機器後若較有時間,還可以用麵包機揉麵團拿出來整型,
做其他造型或包入內餡,使用小烤箱烘烤,增加變化。
當然即使只是吐司,也還可以再加工做成各式口味的三明治。
另外,還可以自己製作天然酵母,也可以自製湯種,製作更軟嫩的湯種麵包!

現在我的早餐是自製有機豆漿(有機黃豆、有機黑豆及有機黑芝麻),
加上自製麵包,有時再加一顆人道飼養的水煮雞蛋。
偶爾也會將麵包換成燕麥片,前一晚睡覺前先將燕麥片放入燜燒杯,
用熱開水沖泡,隔天早上就可享用了,一點也不浪費時間,
若是賴床來不及吃,還可以直接將燜燒杯帶出門。
而且燜燒杯還有一個好處喔,晚上放入生雞蛋加滾熱開水燜著,
隔天早上就有軟嫩的水煮蛋可吃了。
若是時間允許的話,再加上一份水果就更完美了!

我平常都是豆漿及水煮蛋一定會先下肚,再來才是澱粉類。
因為根據營養學家說法,先吃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可以產生「酪胺酸」,
大腦可以此合成神經的傳導物質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
這二種荷爾蒙都是負責思考敏捷、長期記憶,
以及察覺外界異常狀況的重要物質。
上班族、學生等若是以這樣的順序食用早餐,
早上的精神及記憶力會比較好喔。


↓【第二次製作的成品】

 

 

 

↑出爐放涼後外皮就被嘴饞的我切下吃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