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大年初一是在二月七日,記得那時從一月下旬就一直是下雨天,冷氣團發威直到二月中旬才稍稍暖和,室內溫度還要更晚個幾天才回升。今年天氣算是暖和的了,沒冷幾天,加上無薪假的關係,穿大衣的次數大概一個手掌就數完了。今年元宵節,戶外暖和得很,早上外出到住家附近的小小山丘公園散步,曬個太陽還會流汗呢!小山坡旁的公寓大廈外種了許多茶花,紫紅、粉紅及白色皆有,還穿插幾盆杜鵑花,讓我不需要上陽明山就能嗅到春天的腳步近了。不過,花朵雖五彩繽紛,我自己卻偏好白色的茶花及杜鵑花,很奇怪吧。
 
自從前年夏天開始幾乎自己一個人生活的日子,重新啟動我元宵吃湯圓的念頭。今年不免俗的還是買了一盒芝麻湯圓,吃入口中才發現買錯牌子了。原來去年買的是義美黑炫風芝麻湯圓,今年卻拿了桂冠芝麻湯圓。前者比較清淡,甜度及含油量都較低;後者則相反,但是咬下去時芝麻內餡會像湯汁般流溢,比較誘人。我個人則是比較偏好義美的口味。
 
 
 
通常我都是以茶湯配著湯圓,在煮湯圓的過程順便將金萱茶沖泡備妥,待湯圓煮好後直接丟入已裝滿金萱茶的白色瓷碗中,再以白瓷湯匙食用。金萱茶香及滋味伴著芝麻湯圓入口,緩和了湯圓的甜度,再喝幾口茶湯,更消去了嘴裡殘留的油膩感。
 
我一直認為湯圓就該以白色瓷器材質的湯碗及湯匙盛裝食用,這樣的想法是在何時存在腦海的卻不得而知。很湊巧的,在元宵節那天的某報生活版中看到介紹幾家好吃有名的湯圓店家,也附帶提到湯圓的食器,應該用瓷匙才速配,可惜現在大多店家都使用不鏽鋼湯匙或免洗湯匙。報導裡描述,瓷匙的匙座寬大,能從容呈現湯圓的流暢線條,兼具視覺美感;瓷匙與湯圓同含入口,舌感舒服暖和。這種感覺倒是與我不謀而合!這種圓潤感及視覺美絶不是不鏽鋼湯匙或免洗湯匙可以比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