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以往公司職福會安排員工旅遊時,都必須一大早在桃園集合,因此即使有想去的地方,我們這群身在台北的少數人全部都是放棄的。今年因為種種因素及考量,將三節福利金及旅遊全使用XXXEasy點數,透過企業員工福利網可去對換想要的東西,而旅遊點數呢,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行程或飯店旅館住宿,超出公司所給點數的部分則自行負擔。如此,每個人都可選擇自己喜歡的,時間地點自己挑,即使自己一個人照樣可以享受,也不用擔心和不認識的同仁同遊住宿之尷尬。

 

安排:


 

這個旅遊點數撥入後,我就開始逛網站找尋目標,進入頁面立即吸引我的就是「泰安觀止」。未曾單獨離開台北至中南部的我,邀請友人與我一起同行,談好日期完成訂房。接下來的日子就是一邊忙工作,一邊期待這個專案結束後的苗栗溫泉之遊。

在出發前一個星期,與友人約在瑪汀妮芝喝咖啡討論行程。我有好一陣子沒喝到老師煮的咖啡了,這天我們倆都喝牙買加藍山,一整個香甜美味,令人回味生津。沒有開車的兩人在研究附近的遊遊景點後,放棄到其他地方玩耍的念頭,決定直接到旅館去好好享受。談好往返火車班次後,由友人負責火車票的訂購與取票,我負責聯絡旅館的特約租車公司,請他們依時間安排接送兩人往返苗栗火車站與旅館的車子。

 出發:

當日只比平常晚起一小時,聽著爵士樂,慢條斯理地吃了一顆蘋果當早餐。我最近迷上吃蘋果,而且必須是有機蜜蘋果,外皮沒有打蠟不用削皮,整個脆甜多汁,好吃極了。

 

早上10時左右的自強號,約在1140分左抵達苗栗。看著從苗栗火車站網頁印出的簡易地圖,與友人依計畫往英才路的「簞食樂」或「陶然亭」用午餐,照著方向走結果卻是為公路。問了路人,才知出了火車站得拐個彎走一小段再經過一個車行地下道後才是英才路,我與友人一路笑說:「這個地圖僅供參考用不可信啊!」。到了英才路上卻發現幾乎沒有門牌號碼,不知要往左或右才能到達我們的目的地,問了便利商店的女店員,很熱心的出來指方向,知道我們要步行過去還很訝異的說:「有段距離耶!」,害我們以為會很遠,烈日當頭下,只看到兩個小白痴邊走笑調侃自己。還好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遠,很快就到了「簞食樂」,但居然沒營業。只好走到隔沒幾步路的「陶然亭」,它有一個中國風味的庭園,大概是平常日中午吧,只有我們和另一桌客人。


 

兩人點了三道菜加附送的小菜,吃得飽飽的。小菜的苦瓜很美味,客家小炒、五更腸旺不會很鹹卻很够味,非常下飯。這一頓飯花了600塊,結帳時櫃台 小姐還誤以為我們是大學生,讓我們小小高興了一下。

回火車站時已經沒有太陽了,也因為知道了方向,路途感覺沒那麼遠,一下子就到了。車子依約來接我們,從車站到目的地大約需要4050分鐘車程,接近目的地山區時就開始下起大雨了。一路繞行山路,果真是偏僻的山區,沒車子還真不方便呢!



入住「泰安觀止」溫泉會館:

 

220分抵達泰安觀止。大雨中的它很有Fu,獨特的外牆其接觸水氣的部位會自然長出青苔,整棟建築呈現古堡般的優雅氛圍。包含在建築本體的鐵木,從正面看像木柵,從側面看像屏牆,從內部看卻是長廊。沿著迴廊走入的Lobby,其實是整棟建築的三樓,旅客面對check in 櫃台可以看到整片玻璃窗外美麗的汶水溪河岸山景。

 

登記住宿以後帶著好奇前往自己的房間,進入後兩個人在房裡東看看西摸摸,這就是我們的房間啊,擁有衛浴空間、泡湯(spa)空間及床鋪空間,乾濕分離,在機能上看起來是各自分離,在方便性上卻又是三合一的連貫組合。房間內的的燈光採用暖色系,而且都是spotlight,還刻意讓亮度降低,營造浪漫氣氛,但房內又大膽搭配灰色系列,塑造與都會區完全不同的品味,更增添神秘浪漫情境。大概是要讓我們這都市人來到這裡不要再看電視吧,這個房型的液晶電視是固定在左側牆壁上,無法調整角度,除非站在電視前面,否則不管是坐在左側床沿或在床上都不適合。不過,我們在這兒的時間還真的是沒看電視呢!  

肖楠原木製作的床及類似和室地板及溫泉池不需上油漆,也不用浸泡防腐劑,讓人從進入房間起,就如進入充滿芬多精的森林般,不由自主的,想貪婪的來幾下深呼吸,放鬆緊繃的身體與心情。

  
和室風格的休閒閱讀區,上方有兩盞投射燈,不影響前面想臥床休息的同伴。再過去的泡湯空間,有液晶電視、小冷泉池、溫泉池(附有SPA及實木塊沐浴椅)、原木製作的水瓢及L’OCCITANE的沐浴組。 如果想要享受一人空間,泡湯時可以將區隔的廉幕拉上。這樣的空間其實很適合一個人獨享,或者同性密友或情侶、夫妻共享。


窗外汶水溪的風景,整理成階梯式的河床,可以聽到明顯的流水聲,伴著遊客神遊、閱讀、泡湯或假寐。 


 

友人與我參觀完房間後決定去四處走走認識周遭其他設施,向櫃枱服務人員借了2把雨傘後我們朝外湯區散步,又繞回右側的泰安橋,發現一間咖啡館和二家餐廳,如果沒打算在會館裡用餐,這幾處倒是可以考慮。下雨的山區帶著些許涼意,山嵐變化不斷,在會館外我們發現一處休息區,除了二隻狗兒縮著睡覺外,完全不受打擾,和友人立即決定要回房拿書及ipod到這兒來享受。  但是,回到這兒後,聽著雨滴聲、看著美麗山嵐不斷出現及變化,一整個捨不得將目光集中在書本上,也捨不得帶上耳機。
就這樣在待到4點半多雨較小的時候,才決定去戶外裸湯區泡湯。以裸湯區而言,這裡沒有我曾去過的幾間日本溫泉旅館舒適,更衣室略小,又沒有梳妝、洗手台等。但因為沒人,我與友人一邊泡一邊聊天,偶爾休息一下,還是近六點才離開。

 
我們決定在會館裡用晚餐,六樓流雲廰提供有中西式餐飲。兩人都吃西式,有前菜&開胃酒、法式開味前菜、南法鄉村玉米濃湯、特品水果沙拉香瓜盅、觀止焗烤鳳尾明蝦、橙香奶烙及飲料,而主菜方面,我選無骨牛小排佐黑松露牛醬汁,友人選鮮魚捲佐時羅白酒沙司。席間因為我們的座位正好在冷氣出風口下,冷風吹得我逐漸頭疼,因此牛小排並沒有完食,而友人則因鮮魚捲不合口味,吃沒三口就停下來了。在這裡可能中式餐飲會較優,西式較沒有特色,甚至有個配菜還重複出現了。
 

 

回房間前我們繞道會館外看點燈後的外觀夜景,昏黃的燈光投射非常有氣氛。雨後的山區夜間,空氣中帶著些許寒意,還好有穿著薄外套。入夜後的房間窗外一片淒黑,略為昏暗的燈色加上不時傳來的水晶音樂讓人很放鬆。  我躺在舒服的床上假寐,希望能够減輕頭疼的症狀,友人則在閱讀雜誌不久後拉上幕簾獨享整個衛浴泡湯區。還好約9點多頭痛的症狀消失了,之後我也一人獨享整衛浴泡湯區,直至10時半左右。這一晚,是兩人近期最早睡的一天,大概11時就去見周公了。
 
早上不到七點就醒了,窗外陽光普照天氣晴朗,很想在這空氣清新的山區附近走走。早起的鴨子成了我攝影的對象,蝴蝶也像是集結成群的飛舞,一早的外湯區(需著泳裝)就有人在享受了。空氣中充滿著芬多精的氣息,涼風徐徐吹來,非常適合散步。今早的雲兒都像棉絮、羽毛般,隨著風吹雲飄,不斷的變化。我和友人都很慶幸在這短短的二天一夜內,我們感受了這裡雨天與晴天的氣氛。
 
早餐在五樓行水餐廳享用,供應中式和西式餐點。餐廳的設計十分特別,是斜板屋頂加上巨大的落地窗,視野很好,地面空間是則是階梯式分配,每一層階梯區域彷彿是一個獨立的空間。記憶中能好好享用一頓豐盛早餐的時間好像都是出外旅遊的日子,平常日就算早起不用趕上班,頂多就是麵包、水果加一杯咖啡吧,不會再進廚房弄些「搞缸」的東西,連煎蛋或弄個水煮蛋都懶呢!
 
 



 

沒有開車的兩人完全不急著趕赴行程,從容的就著窗外景色與美好陽光而慢慢用餐,無意識的聽著餐廳裡輕聲播放的水晶音樂,居然還聽到「歌劇魅影」及「野豬大改造」主題曲的水晶版。
 
用完早餐離退房還有1個半小時,我們決定回房間一起泡私湯,放水等待的時間正好先休息。為了能看到窗外藍天,我們在進了池子以後又將窗簾拉起,待要起身時才又將它放下,以免春光外洩。早上泡湯真的很舒服,一整個神清氣爽,稍稍整理一下,正好赴退房時間。
 
 租車依約來載我們去苗栗火車站,我和友人搭乘各差一分的火車,在苗栗分別北上與南下,友人要去高雄與朋友會合,而我則在2時半回到台北,結束這慢活時光。在回程火車上時還想著,若今年沒去日本的話,再找個時間去住個一、二晚,應該也不錯。
 
 
後記:
上個週末正逢「辛樂克」颱風來襲,在家整理相片與遊記時暗自慶幸八月初訂房時是選9/5而非9/12,否則豈不受颱風影響而泡湯!再隔幾天看到盧山溫泉區幾乎全毀的新聞,希望苗栗泰安這裡的溫泉旅館建築都是安全的,不要重蹈覆轍。


 


 
《從房間泡湯池望出去的景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