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總算停了!氣溫,與昨天相較有明顯的回升!

天公不作美,雨天從1月下旬延續到前二天,加上冷氣團發威,這樣的天氣完全讓人沒有外出的意願。這樣溼冷的寒冬很久很久沒有發生了,以前的冬天平均氣溫總是蠻低的,再加上幾波寒流,那更是凍得可以了。記得小時候住在山上眷村時,冬天裡總是會發生腳趾頭凍傷的慘劇。這樣的腳丫子在熱水洗過、深夜被窩裡,還有白天上學穿鞋時總是又痛又奇癢無比,讓人難耐。但是,這種情形因為電暖器(爐)的添購、搬家居住環境改善、氣候暖化等等原因,幾乎不復存在。

春節假期就因為又冷又溼,除了除夕那天下午外出去大哥家吃年夜飯外,我和老媽二人從初一到初五就這麼整天窩在家裡,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喔,還是有出去啦,至少初四晚上出去追垃圾車、初五晚上送老媽出去搭車),泡茶喝咖啡、吃零食、看DVD聽音樂,成了我唯一的活動了。老媽倒是比我勤勞,初二大冷天裡早上去住家附近的寺廟拜拜,下午又到了中和的“xx宮”去為老哥安太歲及姪子點個文昌燈!

初四這天仍有很讓老媽開心的事情。大表哥及二表哥一家人提前從台南老家返回台北,在這天下午來到家裡,除了大表哥的2個女兒在國外,全員到齊了,家裡頓時好熱鬧,我想老媽是最開心的人。而我,則成了最忙碌的人,先泡個二壺茶安撫應付,再以虹吸壺煮個二壺咖啡,只見我一會兒泡茶、一會兒去煮咖啡、一會兒又替電熱壺加水燒開。大表嫂也是個愛茶與咖啡之人。瞧著我用虹吸壺煮咖啡的過程,稱讚我很有架勢呢。在這忙碌的時間裡,表哥表嫂們忙著向老媽報告家族近況,二位讀高中及一位唸大學的大孩子們就看著我為他們選播的「企鵝寶貝」DVD,也不致無聊。

細數這假期,我陪老媽看了《交響情人夢SP》、《美味米飯》、《女之一代記向井千秋》、《企鵝寶貝》,另外自己一個人看了《點與線》。但仍有好多累積待看的日劇DVD,我得加油了,到了三月後就沒有太多時間了。

 

初六開工上班,冷氣團持續發威,雨神眷念不願離去。鬧鐘響了,好想窩在暖暖的被窩裡,掙扎許久才起床。

10點多開工拜拜,難得雨停。搬祭品出去大樓時沒穿外套,冷到不行,趕緊回辦公室加衣。今年開工拜拜特地待在大樓外久一點,想感受一下沒雨的時間與過年的氣氛。大樓外特地擺設的供桌上放滿了各家公司準備的祭品,鞭炮聲四起。對面某大電視台的開工拜拜還有舞龍舞獅、擊鼓表演,果真是財大氣粗?!

中午天氣又漸漸變差了,氣溫更是像溜滑梯般急速下降。到了下午,辦公室的空調全都被同仁們關閉了,即使這樣,辦公室裡還是寒意不減。大片的玻璃窗讓冰冷寒氣透了進來,許多人紛紛圍上圍巾、穿上外套,形成很有趣的景象。

下班走出大樓等紅綠燈時眼看著2班往捷運站的公車從眼前奔過,心裡想著這下可能要等很久了。這一晚的內科園區風勢強勁更增添寒意,雨傘得稍稍斜撐著才能擋住被強風刮吹的雨絲。等公車的時候因為大衣長靴,身體並不覺得冷,但兩手快凍僵了。將近20多分鐘公車才姍姍來遲,大家都不想再在寒風細雨中而立,努力的往上擠,好在是冬天,夏天可受不了。

家裡的室內溫度因為連續寒冷,溫度一路下滑。這一天進到屋裡往溫度計一瞧,己經降到13度了,難怪覺得冷意不減。趕緊將老媽房裡的電暖爐推到客廳取暖再為自己煮鍋熱騰騰的蔬菜湯,這才感覺舒服。

平常會冷時我都是只穿一件羊毛衣或者是Twin-set的羊毛衫再加一件大衣,進公司後就將大衣脫下。但這樣的穿著在初六辦公室裡上班時卻顯得單薄。初七上班時就特地帶一條羊毛披肩去辦公室。這條黑色羊毛披肩是有釦子的,披在身上不用擔心會滑下脱落,非常好用呢,就暫時將它放在辦公室使用一陣子吧。

老媽昨天晚上回來,有點感冒。我建議她將家裡房間的電暖爐搬去大哥家放在那兒的房間,她接受了。因此,我打算添購一台電暖爐,讓她老人家回來時仍有東西可以使用,而平日我則可以放在客廳取暖,馬上利用網路訂貨,不知道是否會因這陣子的寒冬缺貨呢?希望可以順利到貨啊~

今天戶外的氣温明顯回升了,但家裡還是只有13.5度,現在成了家裡比外面冷了。每當寒流剛開始時家裡的溫度會比較高,但若持續下去,室內溫度就會向溜滑梯般一路下滑;回暖時,則是戶外會比家裡來得溫暖,要持續回暖家裡溫度才會逐漸升高,聽說沒二天又要變成壞天氣了,看來家裡一時還不會暖和。

期待明天太陽露臉的時間會更長一點,至少大夥可以曬曬久違的陽光,讓快發霉的心情可以明朗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