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媽媽去和大哥大嫂同住,偶爾在週末回到舊家外,最近這一個月的晚上,我都是一個人用餐。在這之前,我偶爾會在下班回家途中中途下車到永漢書局、新光三越晃晃,或在住家附近書店逛逛翻閱新出版的雜誌書籍;或者回到中和後,到朋友的店裡聊聊,再散步回家。現在反而下班後就直接往家門前進,除了在走路回家途中的超市購買一些日常用品、或晚餐想煮的東西外,幾乎很少逗留。

內科園區要走到內湖路上才有自助餐,園區內隨便一個簡餐或麵食都貴得要命。若是中餐廳,想多吃幾樣菜也不可能,畢竟是一個人用餐。那種將餐廳當作自家廚房,付錢即可享受食物又不用洗碗盤的行為偶一為之可以,多了荷包可吃不消。當然,除了荷包因素不在內湖用晚餐外,不想讓家中的燈光太晚點亮也是一個原因。但最主要的是想在小哥回家前有點自己擁有整個空間的時間,那種感覺和窩在自己房間是不一樣的!

通常若沒加班,我大概約在7點半至8點間可以進家門(視離開公司時間及途中有無耽擱採買等等不一)。洗手擦把臉,將冷凍的饅頭、小菜,或者事前煮好的飯、菜放進電鍋加熱後,才進房換裝,並視心情挑張想聽的CD播放。如果需要動到瓦斯爐,我也會將音樂聲轉大,才進廚房動手;或者是帶上我的無線耳機,一邊料理一邊聽音樂。

  

饅頭常是我的主食,住家旁邊有個賣山東饅頭的,多買幾個饅頭放冷凍,想吃時用電鍋蒸熱,再弄點燙青菜配上放假日準備好的滷肉、海帶,就可以是一餐。若遇休假日時,我會多準備稀飯,快好時加點青菜、肉末什麼的,做成鹹稀飯,隔天下班回到家,將想吃的份量盛碗,用電鍋加熱,很快就可以充飢。有時會在夜市買點麻辣鴨血回家,加點水稀釋、放點高麗菜及冬粉,也很美味。

 
咖哩飯也是我常做的料理,洋蔥、甜椒、馬鈴薯切丁,一個鍋子就可以解決了。若想吃葷的,加點豬肉丁或雞丁;若想吃海鮮口味,放點鮮蝦、干貝也可以。捲餅也是我愛做的,生蘿蔓、腱子肉是先準備的,煎二片冷凍蔥油餅就可以開動了。而冷凍水餃更是方便,同時有著澱粉、豬肉、青菜呢!一個人的晚餐可以簡單、可以繁複。基本上,我儘量掌握在15分鐘內可以用餐,若要多煮個湯,就使用二個爐子,又快又方便。

 
其實我還蠻喜歡煮飯給自己吃的,何況住家旁邊就有個傳統市場,不遠處也有個頂好超市。偶爾去逛逛市場買菜不僅可以認識蔬菓、知道菜價,還可以感受生活的存在感。也因為我不挑食,所以連吃三天一樣的東西也不會嫌,有什麼就燒什麼,煮什麼就吃什麼,即使煮的菜大同小異。但因為可以自己享有一個空間,將音樂放得大大聲,然後一個人坐下來吃,有股自己耕種自己收成、自給自足的成就感。尤其,自己煮給自己吃是心甘情願,完全沒有壓力,餐畢也可以休息一下來杯茶之後再去洗自己的碗盤。若是只將客廳壁燈點亮,在餐桌上放個燭台,再放個鋼琴獨奏或爵士樂,就更有氣氛了!

只是,這樣的飲食難免營養不均衡,只好補充一些維他命了。而且這一個月下來晚餐份量吃得比以往多了,體重有增加的趨勢。看來得多運動,或者恢復只用蔬菜水果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