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料理新鮮人第七集,一場烹煮義大利麵比賽的橋段,大廳工作人員提及在辛苦工作一天的疲憊下,會比較喜歡清淡、不費力又易入口的美味食物。呵呵~完全符合我的現況。

 
這陣子連續的加班,雖然不似往年動輒到晚上9點、10點,但也都近8點或超過了。有時是因為趕不上最後一班園區往圓山的專車,有時大概是有點年紀體力稍差,又或者只是嘴饞,我總會在園區裡吃份餐點再去等車。而這幾天最常吃的就是「錢塘小館」的煨麵。

據說江浙人煮麵是用高湯來煮,煮出來的麵條滑嫩香軟,吸收湯汁精華,叫做「煨麵」,因為麵條已經吸收湯汁的味道,所以非常容易下口,味道非常鮮美。錢塘小館的煨麵有二種口味,葱開火腿煨麵及菜心蝦仁煨麵。以往和同事一起用餐時總是點一碗葱開火腿煨麵、一盤炒青菜分食。葱開火腿煨麵由於加入火腿的緣故,湯頭較鹹,比較容易膩口。

那天第一次嘗試菜心蝦仁煨麵,嚐一口就愛上了。乳白色的湯頭很濃郁,但經過去油處理後不見一滴浮油在湯面上,喝起來鮮美爽口不油膩,而且在雙唇上殘留有黏黏的感覺,顯示這湯汁裡含豐富膠質。果然,店長說這湯頭是以雞骨、豬骨加上一些豬皮,當然還有一些祕方去熬煮的。

麵條滑嫩卻無糊爛之感,非常容易入口。蝦仁的蝦腸也有處理乾淨,不會影響口感,也帶有蝦肉甜味,不似一般餐廳的蝦仁有形卻無味。點綴著的幾片青江菜心,也沒有我害怕的嗆味。我現在很怕吃青江菜,總覺得有股嗆味,是農藥殘留的味道嗎?不像童年時的青江菜,非常甜美,我總是先挑菜心下手。

因此這一整碗熱呼呼的煨麵下肚,分量正好,填補了饑意,但又不致太過繁複,撫慰我一整天辛苦工作的身軀及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