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日劇裡藉著劇情發展對於積極、檢討反省、樂觀面對生活及工作心態的闡述,
看了《料理新鮮人》(bambino)第五集,又讓我深深感動。

在東京六本木Baccanale幫忙的伴ちゃん從最初的自信滿滿到受挫學習,至春假結束離開時深深為Baccanale的廚師工作著迷,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回到博多。幾經思考後決定辦理休學放棄即將到手的大學學位,離開故鄉和有婚約的女友身邊,回到Baccanale重新學習,成為一名有自己特色的廚師。然而,沒想到捨棄一切回到Baccanale成為正式員工的第一份工作卻不是在廚房,而是在大廳當侍者。

心不甘情不願的伴ちゃん就這麼以一張鬱卒的臉面對客人,沒有發自內心的微笑,甚至連偽裝的笑容也沒有,心不在焉的服務客人。終於在當晚,被一位嚴厲的客人(野上小姐)指責,請他不要在自己視線範圍出現,因為看了他那張憂鬱、如死魚的臉孔使得再美味的佳餚都變得難吃。

我很喜歡劇裡當天打烊後大廳領班與那嶺、經理美幸與副料長桑原的一席談話,還有桑原與伴ちゃん在一家新開幕頗獲好評的意大利餐廳用餐時,面對伴ちゃん的長串抱怨與消沉時訓斥的一段話:

『人世間真正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的人少之又少,
大家或多或少都對生活存有不滿,
關鍵就要看他選擇如何去面對。
就這樣消沈下去?
還是為了尋求箇中的韻味而努力?
又或者是去尋找更適合自己的地方?』

『無法全力以赴去做好眼前工作的人,
這樣的人也沒有談論夢想的資格,
大家都在不斷探索的過程中工作著,不離不棄,
正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這二段話實在是適用每個人啊!如果是你,在職場上被分派、輪調不喜歡或看似卑微的工作時是怎樣的心情呢?又抱著怎樣的工作態度面對它呢?認為自己是千里馬,懷才不遇?或者認為浪費了自己的高學歷及聰明才智? 一個廚師的養成並非只要有超高手藝;一位高階經理人也不是只會單點思考。

其實看到第五集,給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飾演副料理長桑原敦的佐佐木藏之介和大廳領班與那嶺司的北村一輝。佐佐木藏之介這位男演員長久以來一直是位很稱職的配角,無論在《美女或野獸》、《醫龍》、《我腳下的路》……等劇。我倒是第一次看他以清爽的短髮造型扮演廚師角色,說著義大利文,令我眼睛為之一亮。而北村一輝的領班角色,不僅讓人感受到他服務客人的熱忱與細心,還有現場那漂亮完美的危機處理的機智。誰說侍者的工作卑微了呢?在國外,一位有豐富經驗的侍者可是倍受店家及客人尊重,只是台灣好像不太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