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月好忙喔!
好像只有禮拜天是休息日,待在家裡。
星期六早上去上咖啡課,
下午就在店裡喝咖啡看書,
雖然也是優閒時光,
但日劇已經停頓快一個月了呢。

我的咖啡基礎班課程己上了四堂課了,
雖然第二堂課因為去日本玩而缺課,
但可以在下期補上,並不會影響後面的學習。
今天開始就是重頭戲了,
老師做了義式咖啡的介紹及製作說明,
才知道原來義式咖啡的好壞,
在製作上也有那麼多的技巧和注意事項。
而一杯義大利式濃縮咖啡的成功或失敗,
最後的關鍵就在是否能夠平均且適當力量地填壓咖啡粉,
壓的過實,會造成熱水不易穿過,
萃取時間太長而使咖啡太苦;
壓的鬆散,熱水將直接貫穿咖啡,
造成萃取不足。
而這也是能否出現「克麗瑪」(Crema)的關鍵之一,
因此操作者的技術經驗就成了最大的變數。
所謂的「克麗瑪」(Crema)所指的,
就是義大利式咖啡Espresso上面那層金黃色的泡沫,
它可不是卡布其諾或是拿鐵上面的那層奶泡喔,
Crema常被用來作為判斷義大利式咖啡是否新鮮、成功的標準。

此外,也可以從咖啡流出來的速度來判斷咖啡粉的填充是否標準。
如果是慢慢的滴下來,那麼表示你填充的太緊了;
如果是很快的就流完了,那就是太鬆了。

   
(這是示範完分享咖啡後的杯盤狼藉)
由於時間的限制,今天只由老師做了一次示範及講解,
下星期六可以提前進店裡,在上課前操作一遍。
老師將經過氣壓煮過的咖啡粉倒出,
它就好像是一塊黑色巧克力餅乾,
結構完整結實;若是填壓不好,它可能是鬆散的喔。

   
這是店裡使用的半自動式義大利式咖啡機,
屬於較大型的機台,價格大約要30萬台幣吧。
所謂的半自動,指的是咖啡粉的填充必須由人工來操作,
其它的部分由機器來控制。
如之前所述,咖啡粉的填充正是整個義大利式咖啡的一個關鍵所在。
左邊長橢圓形的表是看機器的注水量,
右邊二個圓形錶呢,上面那個是水溫錶,下面是氣壓錶。

   
下課後,我跑去咖啡店後面一間小小義大麵館「King Mary」吃午飯,
上星期吃松子青醬培根麵,今天改吃蕃茄海鮮麵。
瞧!蕃茄醬汁又濃又多,上面灑上一層羅勒,
十分可口美味喔~~

下午在店裡享受優質咖啡時,
二位工作人員前輩很好心的讓我利用空檔操作義大利式咖啡機,
從裝咖啡粉、填壓到抛光,一一指導我。
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和經驗,
我比其他學員早一步練習耶!
不過,我真的是很"菜"啦,
填壓的稍緊了一點,咖啡的Crema是很漂亮,
但稍有苦味。
所以呢,我這星期的功課就是在家模擬練習,
如何掌握填壓方法、技巧及力道啦!

(今天的插曲喔,我居然在店裡看見陳x茜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